P1090636.JPG 

日本的《松阪牛》前陣子紅得發紫

隨後又有《松阪豬》應市,台灣餐廳的反應真快,算是跟得上時代

但後來都被拆穿「攏細假」,日本的肉類和農產品,因為防疫,一慨不准進口

真相大白,原來號稱《松阪豬》的肉材,是來自於豬隻的頸椎肉,口感極脆

不過,《松阪豬》的稱呼,已經成為台灣餐飲界俗成約定的名詞

也算是一種共識,在官方有一定程度的理解,並不算違法,不隨媒體起舞

《松阪豬》是台灣獨創之舉,應該去申請世界專利了

 

記得,小時候家裡養豬,過年都會殺豬拜天公,台灣農村的傳統習俗

說來真好笑,那個年代殺豬要繳稅,由於故鄉處於嘉義最偏遠的山區

山高皇帝遠,鞭長莫及,為了逃稅,都利用三更半夜殺豬

因此,三不五時鄉裡就流傳某某人『偷殺豬』,彼此都心照不宣

『中華民國萬萬稅』!這是當時對政府不滿,常常聽到的口頭禪

 

殺豬,是農家的一件大事,還要招呼親朋好友來幫忙抓豬,才有夠力

曾經,碰上在捆豬之時,不小心被掙脫落跑

那頭肥豬自知死期將至,到處亂竄,弄得整座四合院雞飛狗跳,人仰馬翻

直到被制伏時,那豬和人雙方都已鬥得筋疲力竭,奄奄一息了

 

我算是肉食主義者,正餐不吃肉,總覺得胃口不對勁,怪怪的

但對豬肉,除了川燙過的三層肉沾醬油果腹之外,其它都沒什麼好感和興趣

甚至,對羊肉的興趣還勝過豬肉,對羊肉,幾乎來者不拒

進了餐廳,《豬排》也幾乎名列在我拒絕往來的名單中

但是,只有一次例外!

就在《知多家》炸豬排剛引進台灣時,口碑極佳,特地去試吃,感覺味道還不賴

 

P1090650.JPG

 

平心而論,《隱花園》的《照燒豬肋排》,評價還不錯

昨晚,在一家和風洋食的餐廳,瞧見菜單裡居然有一道《韓式泡菜拌松阪豬》

但我不吃辣,麻煩廚師幫我換個口味,客製化量身訂做,有點麻煩店家,真歹勢!

 

P1090637.JPG

 

隨後,店家端出一道口感極佳的---《蔥花松阪豬》

用白色深底的瓷盤,鋪上洋蔥片墊底

把豬頸肉川燙後切成片狀,壘放在洋蔥上

舖上山芹菜碎片,(我覺得紫蘇的味道會更棒!)

最後,再淋上特調的和風醬汁,變成一道美味可口的《松阪豬》

 

P1090641.JPG

 

讓我欣賞的是,料理作工不複雜,嚐到了《松阪豬》的原味,佐以洋蔥清甜滋味

口感非常的脆、甜,濃濃的飽足感,好吃!「歐伊細咧失」!

這是我與《松阪豬》初相逢,幸福的美味,印象極佳!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彭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