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DSC0092.JPG

台灣的自然山水,給了我感情的寄託,陪伴我度過不少快樂時光

複雜的島嶼生態體系,處處展現蓬勃盎然的生命力

對我而言,這正是在野外捕捉自然風情最迷人的部分

這次,再度造訪鳩之澤溫泉,並不是為了浸泡溫泉而來

吸引我的是在多望溪對岸那座神祕的山谷

谷中的自然環境,展現非常獨特的蕨類生態樣貌

就像一座處於洪荒年代的侏儸紀世界


冬日,沐浴在午後溫暖的陽光裡,內心一片暖洋洋

高昂的情緒催促著我快步走過吊橋

步道上,鋪滿了乾枯的落葉,雜亂無章

可以想像,這條步道處於半荒廢一段時日了

我想,這樣野性荒蕪的環境也足以嚇跑膽小的觀光客了

 

_DSC0088.JPG

_DSC0139.JPG

_DSC0140.JPG

_DSC0158.JPG

 

循著之字型步道登上稜線之後

呈現在眼前的是一座蠻荒原始的森林裡

在谷地裡,密佈著從地質年代就出現的古老樹蕨

高大的桫欏科蕨類---台灣桫羅、筆筒樹

這群被生物學者稱為「活化石」的樹蕨
 
高大的樹幹掛滿了山蘇花、書帶蕨

漫爬在樹幹的台灣水龍骨,處處充滿了野性與自然之美!

 

 

 _DSC0156.JPG

著生蕨類最經典的組合--山蘇花與書帶蕨

 

_DSC0168.JPG

有綠色蜈蚣之稱的台灣水龍骨

 

_DSC0136.JPG

山蘇花的功能就像一座有機堆肥場---專門收集大氣中的雨水、微塵、落葉-----

 

_DSC0143.JPG

在原始林相裡才有這樣熱鬧的場景--蕨類會館

 

_DSC0115.JPG

_DSC0163.JPG

   

 

還有,還有那一群常讓我張冠李戴,眼裡霧煞煞

專門製造困擾的雙蓋蕨屬---庵美雙蓋、台灣雙蓋、綠葉雙蓋、德氏雙蓋---

盤據在谷地的每一處角落裡

彷彿在炫耀和代言「蹄蓋蕨科」在低中海拔林下地帶的地位

那絕對是旁人所無法取代的!!

實在是俗擱有力很臭屁的一群地痞!!

在台灣,這群地痞角頭最出名,讓人耳熟能詳的是俗稱《過貓》的過溝菜蕨!

 

 

_DSC0119.JPG

_DSC0124.JPG

_DSC0151.JPG

這株台灣桫欏的模樣極似扭著屁股的費玉清

 

_DSC0160.JPG

 


在這座原始森林裡,蕨類,不再是扮演森林中的配角

高聳的台灣桫欏支配了整座叢林,水龍骨、書帶蕨,蹄蓋蕨科搭配出現

一齣自然的舞台劇,在一切完美的配合下演出

看一眼,就絕對會留下深刻的印象,讓我入戲著迷


複雜的生態像自然迷宮,也像一盤美味的總匯拼盤,摻雜著各種不同的口味

有昆蟲、鳥類、草花、喬木、光影、岩壁-------

蕨類,無疑是我的主菜,味道鮮甜爽口,百吃不厭!!

偶爾,多元的環境經過歲月長河的醞釀,變幻出難以辨識的蕨類符號

也會越吃越迷糊,食不知味,無法解讀了!!

沒辦法,這就是台灣島嶼生態最迷人的部分

就像台灣的小吃,逐漸融入世界多元文化,盪激出令人驚艷的火花!!

 

放逐荒野,與蕨相遇的一世情緣,註定是蕨士的宿命!!

 

 

_DSC0100.JPG

_DSC0101.JPG

咬人貓 


谷裡,沒有「風情萬種」的野花

可供一般遊客眉來眼去,四處留情!!

反倒是步道旁長滿了潑辣狠毒的「恰查某」---咬人貓,令人退避三舍!!

對普羅大眾而言,實在很難產生詩情畫意、賞心悅目的情境

所以,進來的不速之客對於谷地環境的解讀必然是極端的反差

喜愛生態的人如入寶山

流連忘返沉醉在大自然的原始天地裡

另一種是無意中闖進來

怕被蚊蟲或蛇咬到而趕快落跑的觀光客!!

 

 

_DSC0110.JPG

_DSC0113.JPG

帶狀瓶爾小草的孢子葉

 

_DSC0144.JPG

_DSC0145.JPG  


見到垂掛的書帶蕨,我總是會多看幾眼,不是它搖曳生姿的身影令我著迷

實在是怕被魚目混珠,漏掉了「帶狀瓶爾小草」

這款族群稀少罕見的蕨類!!

依稀記得,上次來我並沒有發現它的蹤影

這次,居然沒讓我失望,竟然出現了,棲身在台灣桫欏的樹身上

很長,很長的一段時光,我不曾在野外與它相遇了


徘徊在多望溪上的吊橋,捨不得離去

也許,在往後的歲月,我會像流浪異鄉的游子

帶著鄉愁和感傷再度回到這裡,尋訪我的最愛!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彭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